资讯财经教育汽车游戏企业美食商讯消费时尚金融微商

钟南山谈教育,教育的本质应当是唤醒灵魂,不是教会孩子炫富

2020-08-26 16:25:12 来源: 阅读:-

“文/萌主(个人原创,欢迎转载分享)”

现如今的发展趋势,分不清是否真有钱,反正炫富的人是越来越多,大大小小的行头,以及外在的装备无一不显示出奢华。

并且现行的炫富不仅局限于成年人,孩子们也加入了炫富的行列,以至于现在流传一句:“大人晒表,学生晒鞋”的金句。

作为“医学界国宝级”的院士,钟南山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富有是生活的一种状态,且家庭中最有价值的却不是存款和房产,而是教出一个有教养的孩子

钟南山谈教育,教育的本质应当是唤醒灵魂,不是教会孩子炫富

钟老谈教育观:家庭最重要的不是存款,而是教出一个有教养的孩子

想必大家都知道“有其父必有其女,有其母必有其子”的谚语,这句话绝不是一句玩笑,家长的言行都会在孩子身上显露。

前段时间,闺蜜在一家餐厅吃饭,邻桌坐着三家正在聚会的家庭。

其中一位中年妇女显得尤为扎眼,浓摸的妆容,一身贵妇的穿搭,将有硕大标志的名牌包包放在桌子最显眼的地方,一边塞饭,还忘讲话,嗓门奇大。

邻桌都不得不被迫听着她各种买买买的经历,在真个餐厅都要显出自己的优越感,还时不时为自己的讲话感到得意。

钟南山谈教育,教育的本质应当是唤醒灵魂,不是教会孩子炫富

在她旁边是一个6岁左右的男孩,把桌子晃来晃去,新鲜感过后,开始转桌子上的圆盘,越转越快,直至把桌上的饮料转出去,撒了邻桌穿白裙子的小女孩一身。

大家都面面相觑,这位正在讲话兴致的妈妈停下来幽幽地说了一句:“这是自己滑出去的,责任不在我家孩子”。

在大家的指责下这位妈妈做出了让步:“不就是一件廉价的衣服吗,赔你几百块够你买好几件了。”旁边的儿子一脸得意。

真是什么样的妈妈教出什么样的孩子,与其这样极致的炫富,不如提高自己的修养。

钟老在谈及孩子的教育问题,也认为教育最重要本质的是唤醒孩子的灵魂,而不是在众人面前一味地展示自己的“家财万贯”,让孩子耳濡目染。

家长不必要急于通过名牌包包,手表,豪车,豪宅来展示自己的富足时,要知道最高级的炫富是教出一个有教养的孩子。

钟南山谈教育,教育的本质应当是唤醒灵魂,不是教会孩子炫富

孩子的教养,为什么是家庭中最有价值的产物?

马克·吐温曾说过:“教养决定一切。”我们每个人也都喜欢和有教养的人打交道,毕竟他们的涵养会让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也会讨厌那种总迟到的人,任性插队的人,随地扔垃圾的人,路上随意变道的人,借钱不还的人,窥探他人隐私的人,喜欢评论他人的人,自我感觉良好的人,这些人虽然同而不和,但是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缺乏教养

孩子们作为祖国的未来,应当是展示一个民族最好的名片,如若因为自己的缺乏教养,让这个大家族失了颜面,怕是最悲哀的事情了。

即使没有宏大的格局,也应让孩子有良好的教养,毕竟孩子最后会融入社会,教养将是他们安身立命的本领。

钟南山谈教育,教育的本质应当是唤醒灵魂,不是教会孩子炫富

孩子是家长的镜子,父母要以身作则,是对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孩子的教养需要家长的以身作则,在生活中家长就要从这些方面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教养问题:

1)最为基础的就是要讲礼貌

礼貌是最基础的教养,如果做不到礼貌,就更谈不上教养了,在生活中家长要对孩子灌输讲礼貌的思想,把“谢谢”,“您”“您好”这些词挂在嘴边。

钟南山谈教育,教育的本质应当是唤醒灵魂,不是教会孩子炫富

2)要做到尊重他人

孩子的认知大多来源于父母,父母要建立起人与人之间平等的观念,对于一些身份低微的人不会区别对待,而是报以尊重。

3)要有规则意识

无论在哪里生活都会有无形和有型的规则,这些规则的制定是为了大家更好的生活,比如,不随意插队,不乱闯红灯,不触碰法律。

钟南山谈教育,教育的本质应当是唤醒灵魂,不是教会孩子炫富

4)不故意扰害他人

就像文中那位中年妇女一样在用餐时大声说话,打扰别人的吃饭氛围,教出的孩子当然也是和她如出一辙,我们可以做到在图书馆保持安静,在别人学习时,不随意打断。

不知道各位家长有没有碰到这种注重炫富的家长,欢迎大家分享留言。

ps:本文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推荐阅读:重庆信息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