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汽车游戏企业美食商讯消费时尚金融微商

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2020-08-26 16:23:01 来源: 阅读:-

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最好的教育,从来不是你教会孩子多少知识,而是你教会他如何勇敢坚强地去爱这个世界,指引他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

本文由知乎作者@夜家子鸢授权发布。如果喜欢蓝橡树的文章,请记得要把我们“设为星标”哦!

........................................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

“经常听到周围一些父母,把孩子送到美国去,或者买某某学区房,进名校接受最好的教育。由此萌发的疑问,站在受教育者的角度,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

我们一直在谈好的教育,但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知乎网友”夜家子鸢“的回答获得了高赞,她谈到了最好的教育的5个部分:1、教孩子学会付出;2、教会孩子独立;3、家人的界限感;4、教会孩子去爱;5、不能照搬别人的经验。

你看,好的教育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回归常识。在这个喧嚣的时代,越来越多人呼吁我们的教育要回到原点,遵循常识。但往往由于常识过于朴素,导致很容易在这个充满焦虑的时代被人遗忘。

如果你抓住了这些朴素的教育常识,并运用到孩子教育的每一天,你的孩子不可能不优秀。

一、教会孩子付出

春节的时候,我带儿子去新西兰,返程没有升到舱,飞机颠簸,我不是太舒服。

我问他,妈妈靠着你睡会可以么?

他点点头,我趴在他腿上,他把小手放在我脑袋上拍了拍我,我迷糊了大概半个钟醒来之后,把他揽在怀里,让他靠着我睡了一路。

我跟儿子都招蚊子,属于夜空中最亮的星,蚊子看见我们的心情大概就是——你就是黑暗中的一把火,徐徐火光指引着我。

只要有我们在,蚊子就不咬其他人了。

于是经常出去溜达一圈,带着一身蚊子赠送的纪念品回来。

睡觉的时候,两个人相互挠,迷迷糊糊的睡过去。

也有的时候,我腰酸背疼,他就会扶着床头踩到我背上帮我踩踩背。

有很多人抱怨孩子不懂事不体贴,我想一个基本的原因是父母把所有的事都做了,根本不让孩子插手,他从来没学会如何付出,怎么去体贴?

你要教会他爱,第一件事是教会他付出。

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二、教会孩子独立

我爸爸去世时,家里的一套房子和一点存款都留给了我妈妈。

他跟我说,那些都是你妈妈的,你不要动。

我说,好。

我很诧异有些孩子认为父母的就是他的,如果父母不是把所有能给的都给他,就不赡养父母。

我小的时候,我爸爸告诉我:作为父母我们养你到十八岁是义务,我们爱你所以可以供你读完大学。至于以后,你能过什么日子,那是你自己的本事,靠父母不算本事。

现在我也这样教我儿子。

我给你提供好的教育和环境,但能成长到什么样子,那是你自己的事。我们管你一时,管不了你一世。人到该成年的时候不成年,害人害己。

这样教导出来的孩子的好处是他会很独立,因为他有一个清晰的意识,当我长大后,我需要靠自己。

但性格这种东西向来是把双刃剑。

一个人心底柔软,难免遇事优柔寡断。

一个人性情坚毅,难免对人对事太过绝决。

独立这种性格也差不多,太过独立的孩子往往不服管教,因为他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考量。

我发现很多父母,其实并不期待自己的孩子独立,他们期盼永远跟孩子保持紧密的关系。

所以很多时候,想要个什么样的孩子,才用什么方式教导。

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三、一家人也要分彼此

有很多父母跟孩子强调我们是一家人,不分彼此。

一家人是对的,可是不分彼此呢?

人和人之间应保持基本的尊重以及界限感。

我在家里做菜,偶尔的时候会多做几道,盘子不够用需要用儿子的盘子。

我会端着盘子出来问他:可以用一下你的盘子么?

他点头,我拿进去用。

我书桌上的孙悟空雕塑,握着一根小金箍棒。

儿子会来问我:我可以用一下这个小金箍棒拿去打妖怪,一会再还给你么?

我点头,他拿去玩。

我们写毛笔字,他有他的笔,我有我的笔,不会相互混用。

但是书房里的书,我告诉他等你看的懂的时候,这些书都归你。

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四、教会孩子去爱

儿子问我:妈妈,我们买东西都要给钱是吧?

是啊。

那为什么妈妈你给我东西我不要给钱呢?

因为我们不是这样结算的,我们是用爱来结算的。

我想,你要教会孩子爱,那么就应该让他清楚,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会对对方有不满意和生气的时候,但这不影响我们彼此爱对方,尊重彼此的意愿。

有很多父母非常关注孩子的学习,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兴趣班。

关注孩子学习是没错的,但是一个孩子当他长大以后能走多远,过得是否快乐,更关键的是他在幼年时期的性格养成。

培养他的毅力,让他谨慎而勇敢,心地善良温软,懂得为他人考量和付出,尊重别人的底线。

以及最关键的是教会他怎样去爱一个人。

不折磨自己和他人,遇到便会珍惜,错过亦能释怀。

这就是我认为的孩子教育里父母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因为爱这件事只有身边最亲近的人才能给予教导。

生命向我们每个人提出了问题,你必须用一生去思考如何回答它,找到自己的答案。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无非是工作的卓越成就,个人的自我追求,以及家庭中所得的爱和诺言。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工作和个人追求都是他长大以后可以自己去在学校,在社会,跟朋友和前辈学习的。

唯有最后一个(关于“爱”),是他深受父母影响,从父母的相处方式和对待他的方式里学来的。

最好的教育,从来不是你教会他多少知识,而是你教会他如何勇敢坚强的去爱这个世界,指引他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

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五、不照搬别人的经验

最后,我再强调一次,不要照搬别人的经验。

有些父母照书养娃,然后很奇怪的发现自己照着书做了,娃不照着书做啊。

亲们,不能死读书啊!

每个孩子性格,喜好,习惯,秉性,成长环境都不同,书也好他人的经验也好,只是给你一个参考,让你思考如何更好的应对。

归根到底,你要摸索一条适合自己家庭环境的教育方式。

生搬硬套后觉得不对,书上写的只是指引,你一字不改去落实,你觉得能对么?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意犹未尽

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知乎高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

【蓝橡树家长圈】家长的圈子决定孩子的人生高度!和数万家长一起,学习最新最全教育理念和方法;与数百位牛爸牛妈畅聊教育;线上线下家长沙龙提前占座。


推荐阅读:精品时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