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汽车游戏企业美食商讯消费时尚金融微商

蒙古国教科书上,如何记录与中国的历史关系,是统治还是被统治

2019-09-17 10:29:18 来源: 阅读:1

对比中蒙两国的教科书很有意思,对同一件事情,看法完全是不一样的。下面小编就具体说下在蒙古国眼里,是如何看待这些历史的。

蒙古国教科书上,如何记录与中国的历史关系,是统治还是被统治

蒙古国教科书上蒙古国历史主要分三个部分:元朝之前的蒙古,蒙古的大统一及元的建立,元之后。

元朝之前的蒙古:根据蒙古教科书记载,在元之前,蒙古国与中国的关系主要是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的矛盾,记录秦朝是第一个入侵他们的国家,农耕民族侵占了游牧民族的河套草原,将草原变成耕地,并驱赶游牧民族离开已经养育自己数千年的河套地区,至此也掀起了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的草原争夺战。在这段时间,蒙古是分裂成各个部落,没有形成统一,所以经过多次与农耕民族交战,但是未能保护草原。

蒙古国教科书上,如何记录与中国的历史关系,是统治还是被统治

GIF

蒙古大一统,是书中最辉煌重点:伟大的成吉思汗将混乱的部众统一成一个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强大蒙古帝国,几乎统治了亚欧两个大陆,建立了四大汗国,里面全是赞美之词。而当时宋朝记载被蒙古灭国,成为蒙古国一部分,对中国的统治长达一百年。元朝只是大蒙古帝国其中的一个殖民地。

元之后,元朝之后,元朝黄金家族衰弱,正统被其他蒙古部落代替,内战外战不断,各部族为了争夺汗位,长期发生争斗,对外长期与明朝抗争,使得蒙古内外交困,日渐衰弱。

在与明朝的长期对抗中,蒙古联合了女真族,为了表示友好,互相通婚。结果蒙古在最虚弱的时候,被女真族捡了一个便宜,蒙古各部众在女真族的分化瓦解及军事打击下,被女真族征服了,从此成了满清殖民地。

蒙古国教科书上,如何记录与中国的历史关系,是统治还是被统治

到晚清时期一直清朝灭亡这段时间,俄国势力一直渗入蒙古,帮助蒙古独立。1917年,俄国国内发生巨变,此时中国军阀徐树铮率兵趁机入侵蒙古国,将蒙古国变成了附庸国(1919-1921年)。1921年在苏联的帮助下,蒙古人民共和国获得独立。

从蒙古国教科书上发现,蒙古国是统治了中国一百年,而中国汉族政权只是统治了蒙古两年,其他时间,两国基本上处于争夺草原的战争时期。而我们为之骄傲的成吉思汗,是属于古蒙古帝国的骄傲。


推荐阅读:叶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