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汽车游戏企业美食商讯消费时尚金融微商

郑成功临终前,为什么会下令杀死自己的妻子、长子和孙子?

2019-09-17 10:28:22 来源: 阅读:1

说起郑成功,大家的印象肯定都是什么“民族英雄”“抗清名将”“击败荷兰,收复台湾”之类的,但只有少数人知道,郑成功临死之前居然下令杀了自己的妻子、长子和孙子。这又是为什么呢?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分析分析郑成功这个人。

家庭背景

郑成功,祖籍福建,但却是在日本平户出生的。他的父亲郑芝龙常年行走海上,还是一个走私团伙的头目,很受当时日本当局的重视,他还有一位日本妻子田川氏,也就是郑成功的生母。

六岁之前,郑成功一直和他的母亲住在日本平户,后来他的父亲在大明朝廷担任了官职,他们母子二人才被带到了福建泉州府安平。


郑成功临终前,为什么会下令杀死自己的妻子、长子和孙子?


少年求学

年少的郑成功原名郑森,聪敏好学,智力过人。明朝崇祯十一年,郑成功就考中秀才,紧接着又考成了“廪膳生”。这个“廪膳生”是明朝时期的一种生员,就是由朝廷供给饭食,不用靠家里吃饭啦。三年之后,郑成功迎娶了礼部侍郎董飏先的侄女——董酉姑,也算是家庭事业双丰收。

崇祯十七年,郑成功再次踏上了漫漫求学路,进入南京的国子监继续充实自己,师从当时江浙一代的儒学大咖钱谦益,郑成功态度恭谨,勤奋好学,钱谦益为了鼓励他为他取了“大木”的表字。同年,郑家所效忠的明朝走向了灭亡,李自成攻占北京城,崇祯皇帝自缢于煤山的一棵歪脖子树上。后来清兵入关,李自成不敌,由此建立了清王朝政权。

扶持隆武

清廷建立之后,统治者在江南地区实行高压政策,并且强行要求汉人剃发,留辫子头。这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抗清运动愈发热烈。

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拥戴明唐王朱聿键为帝 ,改元“隆武”,隆武帝十分欣赏郑成功的才华,他曾叹息说“惜无一女配卿,卿当忠吾家,勿相忘也。”皇帝都想把女儿嫁给郑成功,可见其是真的很优秀了。

后来皇帝又将当时的国姓“朱”赐给他,又把他改名为成功。至此郑森摇身一跃,就变成了“朱成功”,成了当时风光无限的“国姓爷”。但好景不长,在清廷的打压之下,隆武政权覆灭,隆武帝被俘之后,绝食而亡。


郑成功临终前,为什么会下令杀死自己的妻子、长子和孙子?


誓死抗清

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受清廷利诱,不顾郑成功的反对,决意带着其他几个儿子北上向清廷投降。郑成功不愿投降,便带领部分的士兵前往金门。果不其然,清廷背弃约定,挟持郑芝龙前往燕京,想要以郑芝龙迫使郑成功投降,郑成功拒不降清,郑芝龙被清廷所杀。清廷还派兵攻打郑氏一族的老家,郑成功的母亲遭此劫难,战乱之中自缢而死。郑成功父母双亡,伤心欲绝,由此也更加坚定了反抗清廷的信念,于是靠着父亲留下的势力,盘踞在东南沿海一带,抗击清军。郑成功多次与清军交战,誓要推翻清朝。

收复台湾

郑成功统领数万人的大军抗击清廷,粮草饷银都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郑成功听从下属何斌的建议,决定收复台湾。永历十五年五月,郑成功亲自率领两万五千士兵,向占领台湾的荷兰殖民者发起进攻,经过激烈的战斗,历经七个月,死伤无数。在赤嵌城,荷兰殖民者负隅顽抗,但最终水源被郑成功的军队切断,这才宣告投降。但荷兰殖民者出尔反尔,趁郑成功兵力分布较散,企图反扑,在台江与郑军大战,结局仍然以失败告终,郑军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十二月二十日,荷兰殖民者被赶出台湾。被殖民者占领了三十多年的台湾,终于回归了祖国的版图。


郑成功临终前,为什么会下令杀死自己的妻子、长子和孙子?


羞愧逝世

同年,清康熙帝继位,下令挖郑氏祖坟;断绝郑成功的财源,不许海上经贸;销毁沿海船只,寸板不许下水。这给郑成功带来很大的打击,再加上来到台湾的郑家士兵严重水土不服,士兵们人心惶惶,毫无战力。更让郑成功心力交瘁。这时候郑成功的长子郑经更是给了他致命一击。

郑成功接到儿子郑经的来信,说郑经有一侍妾产下一子。郑成功本来非常高兴,还派人给了赏赐。但没想到这个所谓的侍妾竟然是郑经的乳母(也有说法是郑经弟弟的乳母),这在当时可是乱伦啊。乳母虽然不是亲生母亲,但好歹也是称呼人家为“母”,居然和人家还生了个儿子。咱也不知道郑经是怎么想的,咱也不敢问。经过郑经这一火上浇油,郑成功急病不起,随及与世长辞。死前,郑成功自觉未能推翻清廷,有愧于先帝,无颜再见先帝,再加上儿子罔顾人伦,犯下错事,于是抓破脸面而死,英年早逝,年仅39岁。他认为妻子董酉姑治家不严、儿子郑经败坏人伦,还有那个孩子更是孽种,便命令郑泰杀了三人。郑泰多番考虑,认为主母和少主不能杀,便只杀了乳母和那个孩子。

由此可见,郑经也不是个“正经”人,再厉害的父亲也挡不住这坑爹的儿子。


推荐阅读:叶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