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汽车游戏企业美食商讯消费时尚金融微商

家庭教育请远离“手机爸爸”“手机妈妈”这些毒瘤!

2020-06-09 04:01:22 来源: 阅读:-

爸爸 我一直想对您说:和我玩一会儿。

每当星期六和星期天的时候,你就只会玩手机,玩完手机就看电视。都不陪我玩一会,每当我看见别人的爸爸带他们去玩的时候。我是多么的羡慕,我就只会看见你玩手机,玩手机,玩手机,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就不想想你的儿子吗?你的儿子都快烦死了。

记得有一次,别人的爸爸都带他们的孩子去玩,你就叫我看书,写字,我都快成了书呆子了。

我真的非常生气,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

爸爸,我这时候想说:“爸爸,放下手机,立正稍息”

家庭教育请远离“手机爸爸”“手机妈妈”这些毒瘤!

“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近日,海南省儋州市那大第七小学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作文在当地许多人的朋友圈热传,不少老师和家长看了后直呼“脸红”“惭愧”。“

家庭教育请远离“手机爸爸”“手机妈妈”这些毒瘤!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站

家庭教育请远离“手机爸爸”“手机妈妈”这些毒瘤!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一些父母忙于工作和事业,难得陪伴孩子学习、娱乐和生活,好不容易回到家里,却又忙于坐在电脑前敲键、抱着手机刷屏,同样难得和孩子说上几句话、陪做几道题,更别说讲些故事、做些游戏了。这篇孩子写的“手机爸爸”作文,以充满童稚的语言真实的反映了现代家庭中的客观现实,无疑是一封家庭教育的“控诉书”和“求救信”。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站,也是决定孩子思想坐标、性格定位和人生走向的关键环节。孩子的成长既需要物质基础,更需要精神呵护,尤其是来自父母亲人的陪伴和沟通。

那么,每一个爸爸妈妈就要建立家庭至上、亲情为先的理念,珍惜和利用好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通过真实、直观和融洽的交流与沟通,传导思想、传递情感、传输知识、传达人生目标,让孩子在亲情滋润和爱意表达中,获得更多精神营养、知识元素和行为能力,为他们未来的成长和发展起到铺路和导航的作用。

家庭教育不能被搁浅

家庭教育请远离“手机爸爸”“手机妈妈”这些毒瘤!

但遗憾的是,很多家长正是忽视了父母陪伴和亲人陪护的作用和意义,片面认为孩子的成长主要靠内因,也就是靠孩子自身的努力,把家庭教育和父母责任抛到一边。

因此,往往更多要求孩子要如何如何刻苦、如何如何上进、如何如何听话,自己则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少回家陪读陪玩、少参加家长会和亲子活动,就是回家了也懒得花时间和精力与孩子交流和玩耍,只考虑个人的兴趣而忽视孩子的爱好,只考虑自己的快乐而无视孩子的愉悦,不知不觉中,与孩子的心理距离越来越远,与孩子的感情隔膜越来越深,这种亲情的失落感和漠然感,势必影响到他们的性情和人格的形成,给成长和发展带来不可弥补的缺失和错位。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缩小了的社会,是儿童生活的第一个环境、成长的摇篮,儿童时期是人一生最重要的时期,这一时期良好的心理发展,将是一个人终生心理健康的基础,坚强的意志品质、良好的自主性、自信心,良好的人际关系,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这些优秀的心理品质,也是以儿童和少年时期的心理健康发展为基础。学生的心理是否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必要的心理辅导。

家庭教育请远离“手机爸爸”“手机妈妈”这些毒瘤!

家长与孩子相互交流,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家庭教育请远离“手机爸爸”“手机妈妈”这些毒瘤!

在过高的要求和不断的批评下,有些孩子反而失去了信心和毅力。久而久之,甚至疏远自己的父母,喜欢与同龄的朋友在一起聊天、玩耍,与父母没有太多的沟通,彼此之间的共同语言也渐渐少了。

父母越来越不懂得自己的孩子到底在想些什么,孩子也不明白父母为什么一点也不理解自己,处处地管束着自己,觉得自己像那笼中鸟一般。其实,到了这种时候,父母与子女就应该需要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抛开那浓重的“火药味”,好好地交谈一次,把各自心中的话说出来,才能彼此得到理解,才能重新拥有一个更温馨更知心的家庭!

家长能与孩子交流各自的看法,对孩子不成熟的行为进行限制,并坚持正确的观点,使平等尊重与适当限制相结合,有利于儿童独立性、自信心与能动性的养成,具有直爽、亲切、爱社交、能与人合作、讲友谊、爱探索等特点。

因此,父母要爱孩子,理解孩子,并用合理、科学的教养方式和教养态度来对待孩子。父母只有充分尊重孩子,从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个性差异出发,因材施教,这样才有可能达到你所期望的教育效果,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家庭教育请远离“手机爸爸”“手机妈妈”这些毒瘤!

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手机爸爸”、“手机妈妈”其实是家庭教育的“木马病毒”,“删掉”了孩子理应获得的幸福快乐,也侵害着孩子的美好童年和未来希望。因此,必须通过科学的教育思维和正确的教育理念来“更新”和“杀毒”,让“手机爸爸”、“手机妈妈”们丢掉手机,真正实行到“孩子爸爸”、“孩子妈妈”的角色转换,再忙也要和孩子说说话、玩玩游戏、逛逛公园、看看电影,再累也要给孩子一个拥抱、一声问候、一句夸奖、一份祝福。这或许比为他们赚再多的钱、买再好的琴、住再好的房、坐再好的车更值得骄傲和自豪,更有快乐感和幸福度。

文字来源|梦美网 燕赵都市报

图片来源|网络

实习编辑|徐珍

推荐阅读:年少轻狂不自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