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汽车游戏企业美食商讯消费时尚金融微商

雪莲养生葡萄酒:匠心传承,致敬经典

2022-09-29 14:40:35 来源: 阅读:-

      酒,是人类生活中的主要饮品之一。我国制酒历史源远流长,酒文化也渗透在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流传至今。《汉书·食货志》中记载:“酒,百药之长。”在传统中医学中,酒乃水谷之气,本身就可以作为一味中药使用,同时,酒还是中药炮制的一种重要佐料,很多中草药的炮制都会用到酒,酒制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药效、减少副作用,可以看出,酒在我国中医系统中运用极为广泛。

      醫(简体:医,此字蕴含了医与酒的关系。酒味辛、甘,性热,入心、肝、肾三经,有畅通血脉、祛风散寒、通络止痛、健脾养胃、消冷积、厚肠胃、促消化及引药上行、助运药力等多种作用,能通行经络,上窜巅顶,外达皮腠,旁通四肢,与其他药物制成药酒,在我国古代,常用以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以及延年益寿等。酒剂古称“酒醴”,后世称为“药酒”,是传统中医八种药剂方式之一,具有制作简单、便于存放、使用方便、内外可用、见效快、副作用少等优点。酒剂的优势在于中药中所含有效药物成分能充分溶解在酒液中,借助酒通血脉、行药势之功效作用于人体脏腑、经络以及气血,从而更快地发挥其药效作用。

      酒剂以酒为溶媒,一般采用白酒或黄酒浸制药物,但如今人们熟知的葡萄酒,也是酒剂的上佳载体。作为西方文明的标志,葡萄酒在人类历史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世界各地的早期文明中几乎都有葡萄酒遗迹,它也被不同文明的贵族阶层用于药用保健和宗教祭祀。在我国明朝时期,《本草纲目》中指出葡萄酒有“暖腰肾、驻颜色、耐寒”的功效,元代忽思慧《饮膳正要》中也记载着:“葡萄酒益气调中,耐气强志”。中国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公元前115年,张骞从西域诸国带回了天马数匹、蒲桃酒千斛,汉武帝大喜。据言此处的“蒲桃酒”以天山雪莲等五果合酿,又色红如血,当时被认为是通补兼顾、驱寒除湿、久服轻身、延年益寿的养生圣品,故赐名“雪莲蒲桃酒”。

      几千年以来,天山雪莲被世人向往、万里追寻,奉为“百草之王”,实乃通补兼顾的集大成者。天山雪莲“通”在能祛寒除湿、通经活血,令经络凝滞处畅通;“补”在能温肾助阳、补阴益阳,令体内阴阳平衡。《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天山雪莲“其地有天山,冬夏积雪,雪中有莲,以产天山峰顶者为第一”,“能补阴益阳,老人阳绝者,浸酒服,能令八十者皆有子”。作为唯一收录于《中国药典》的雪莲品种,《中国药典》也记载“天山雪莲微苦、温。温肾助阳,祛风胜湿,通经活血。”

      雪莲养生葡萄酒,甄选海拔4000米以上的天山雪莲及枸杞、当归等多味道地药材,以天山脚下葡萄酿成的原汁为引而成,通补兼顾,使得人体阳得阴助、生化无穷,是一款温肾助阳、散寒除湿、通经活血的养生圣品。同时,雪莲养生葡萄酒也是国家卫生部批准可使用野生天山雪莲为原料的保健食品,企业始终坚持医药级别的生产标准,比普通保健食品标准更严格、工艺更安全、质量更放心。

      遵循古法,追本溯源。以中医“不治已病治未病”的预防理念,雪莲养生葡萄酒将山顶雪莲、山脚葡萄之自然大造化,在瓶中和合而成一个小天地,走过两千余年的光阴,都只为“让生命,更温暖”。

推荐阅读:叶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