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汽车游戏企业美食商讯消费时尚金融微商

再谈:以评促改,信息化考试的专业化标准

2021-03-02 09:20:53 来源: 阅读:-

信息化考试需要专业化的组织机构作为链条或者土壤。

2021年,第2期《中国考试》刊载了《郑方贤:以评价改革推动教育考试机构的专业化建设》,这篇文章通过对考试机构专业性、考试安全、考试发展等几个方面的观点分享,为教育考试机构的专业化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建议。

观点是抽象的,须辅以例据。目前全国专注做信息化考试技术的企业并不多,我们以比较有代表性的软云信息化考试方案为例进行阐述分析。

自2013年起,软云开始逐步对信息化考试进行探索实践,从题库建设、到考务管理系统、再到智能考试系统及综合测评,软云不断迭代升级,现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信息化考试技术方案,这与郑方贤院长在《郑方贤:以评价改革推动教育考试机构的专业化建设》一文中提到的考试机构建设要点不谋而合。

首先,文中提到“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有效提升教育考试机构对大规模考试的组织能力。”软云信息化考试技术方案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题库化、和网络化考试为目的,架构了完善的信息化考试系统,覆盖出题、制卷、编排、组考、阅卷、测评全过程,形成一个完整的考务闭环,从而有效降低考试、考务部门的劳动强度,提高考试的组考效率,节省考试成本,为实现一年多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今历时8年,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学考机考组织经验。 

其次,文中指出对考试机构专业性的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从事专门行业或领域的考试。二是在考试的各个环节都有比较完备的安全保障措施,要以考试安全为中心建立组织管理体系、设计操作步骤、制定监督措施等,确保考试全过程可控、可追溯。” 软云信息化考试方案中的智能考试系统通过随机组卷,人脸监控、电子巡考等实现人工防舞弊向技术防舞弊的突破性转变,提高了高中学考的公信力。软云从2013年开始就为南昌市教育考试院提供服务,至2017年下半年,已实现了高中学考所有11门课程的机考全覆盖,进一步验证了其安全性及公信力。

最后,文中引用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的一段话“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而软云科技本身的企业定位就是一家“以测评为核心的教育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其核心业务板块均是围绕着大数据测评展开。软云信息化考试技术方案是以“四标准三平台两基地一评价”为建设特色,其中“一评价”即是运用相同标准尺度的多元综合评价,最终目标就是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评促管,从而达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

推荐阅读:财经全搜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