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页 > 秦皇岛热线 > 新闻 >

【精品推荐】许琴芬 小六方 紫砂壶

[提要]...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其制作始于明朝正德年间,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

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又名宜兴紫砂壶。据说紫砂壶的创始人是中国明朝的供春。因为有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紫砂壶才这样珍贵,令人回味无穷。更加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贵不俗的雅韵。

紫砂壶是用于泡茶煮茶的。对于紫砂壶的性能“色香味皆蕴”过去早有定论。而且,科学机构也对砂 壶的“暑月越宿不馊”一事,较砂壶与陶瓷做了详细测试,的确证实了砂壶较陶瓷优越了许多,这一结论是基于紫砂原料的独特性。紫砂壶实用性强,乃在于它具有比较高的气孔率,使其具有透气性好的优点。据《中国陶都史》第394页记载:紫砂泥料“其特点是含铁量比较高,紫砂器的显微结构中存在大量的团聚状”,它的气孔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团聚内部的气孔,另一种是包裹在团聚体周围的气孔群,且大部份属于开口型气孔,紫砂器良好的透气性,可能与这种特属的显微结构有关。据宜兴陶瓷公司对各陶土的理化工艺性能测定,发现紫砂泥的气孔率高达10%以上。因而又说明了透气性好当然就是“泡茶色香味皆蕴”和“暑月夜宿不馊”的主要原因了。紫砂泥的可塑性和结合能力好,则是其有利于工艺装饰的原因。再则紫砂泥的焙烧温度范围也宽,为1190℃到1270℃,这是紫砂制品不渗漏,不老化,越使用越显光润的又一原因。以上均说明了,这种粉质细砂岩的紫砂土,是“宜陶宜壶”的最佳泥料,也是陶都宜兴特有的宝藏。

用紫砂陶土烧制而成的紫砂陶茶具,是举世公认的质地最好的茶具,最棒的茶具。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宜兴丁山(丁蜀镇)位于太湖之滨,是一个普通而美丽的小镇。传说很久很久以前,镇里的村民早出晚归,耕田做农活,闲暇时便用陶土制作日常需用的碗、罐。就这样,他们过着无忧无虑而又简单平凡的生活。有一天,一个奇怪的僧人出现在他们的镇上。他边走边大声叫唤:“富有的皇家土,富有的皇家土”,村民们都很好奇地看着这个奇怪的僧人。

僧人发现了村民眼中的疑惑,便又说“不是皇家,就不能富有吗?”,人们就更加疑惑了,直直地看着他走来走去。奇怪的僧人提高了嗓门,快步走了起来,就好像周围没有人一样。有一些有见识的长者,觉得他奇怪就跟着一起走,走着走着到了黄龙山和青龙山。突然间,僧人消失了。长者四处寻找,看到好几处新开口的洞穴,洞穴中有各种颜色的陶土。长者搬了一些彩色的陶土回家,敲打铸烧,神奇般的烧出了和以前不同颜色的陶器。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紫砂陶艺慢慢形成了。

许琴芬,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宜兴陶瓷艺术名人,中华紫砂协会会员。1973年8月生于举世闻名的紫砂发源地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黄龙山下的中袁村(原上袁村),由于受到紫陶前辈的熏陶,幼年时就对制陶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88年初中毕业后进紫砂二厂高级研修班。学习后拜老一辈制壶名家民间工艺大师高申生学习制壶技艺并得到其真传。

90年代中后期和师兄(中国艺术名家、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李传军共同探讨紫砂壶的造型设计。由于自身的聪慧和勤奋,制壶技术日趋成熟和精湛。所制茶壶制作工序严谨,作品造型优雅。既有传统工艺的神韵又融合了现代工艺的特点。

只作原矿紫砂壶是我终身坚守的人生格言,所以其制作的筋囊与花货作品深受国内外收藏爱好者的喜爱和青睐。

此藏品材质精良,颜色正,颗粒匀,光泽润,胎骨坚,手头沉,“精光内蕴”自然光泽,紫砂壶选泥、制作成壶坯等关键工序都是用手工操作的,制作十分精细。陶坯不上釉,以其自然色泽取胜,收藏价值极高!

现此“许琴芬 小六方 紫砂壶”持宝人委托我司诚意出售、欢迎各界收藏家咨询或出价!家中古董,手中珍玩,想知道年代吗?想了解现在的市场行情价格吗?想急于出手,而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买家吗?想了解更多内容请拨打4009921808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莎]
网络热门评论 【精品推荐】许琴芬 小六方 紫砂壶
    凤凰网友:从这里开始★
    评论:世界上最最废话的就是那句写在烟盒上面的“吸烟有害健康”。

    猫扑网友:疲惫了放手了
    评论:信就是信,不信就是不信,你丫的还微信。

    其它网友:強顏歡笑ソ
    评论:没事的话别来找我,有事那就更别来找我了。

    搜狐网友:情歌两三首ㄨ
    评论:吃东西不代表饿了,只是因为嘴巴寂寞

    本网网友:〃失之我命
    评论:现在告诉你们我结婚的日子喔,它正在海选中呢

    腾讯网友:過期愛仍等待
    评论:男人有了烟,有了啤酒,也就有了故事;女人有了钱,有了姿色,也就有了悲剧

返回首页
Copyright.2002-2015 秦皇岛热线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