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页 > 秦皇岛热线 > 新闻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乡村e康暖民心

[提要]文/陈云花 图/杜国志 9月20日,在四川乐山峨边彝族自治县崎岖蜿蜒的小路上,一辆车体刷着乡村e康工程的医疗车正缓缓行驶过来,目的地正是峨边县,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即将在这里开展第38场...

文/陈云花 图/杜国志

9月20日,在四川乐山峨边彝族自治县崎岖蜿蜒的小路上,一辆车体刷着“乡村e康工程”的医疗车正缓缓行驶过来,目的地正是峨边县,“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即将在这里开展第38场活动。

峨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省乐山市西南部,峨嵋山南麓,大凉山北麓,乐山市与凉山彝族自治州结合部。北邻峨眉山市,东邻沐川县,东南邻马边彝族自治县,南邻凉山州美姑县,西邻凉山州甘洛县,西北与金口河区毗邻。这里汇聚了19个少数民族,整体基础设施落后,基本医疗条件薄弱,人才队伍短缺,完全无法满足老百姓对健康的迫切需求。

在9月20日的启动仪式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家庭医生处主任李紫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基层服务管理处主任杨琪等领导先后讲话,他们对接受培训的乡村医生寄予了希望,希望他们能够珍惜此次机会,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倾注的爱心化作工作的动力,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不断提高峨边县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高质量地服务于就医群众,希望大家要努力工作,积极作为,不负众望,为峨边县医疗卫生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160名峨边县和金口河区的乡村医生参加此次培训,开班仪式上,向7名乡村医生代表赠送了书籍。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姜艳丽主持了本次开班仪式。

据了解,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有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学院朱钰老师的绿色疗法治疗儿科疾病、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刘海洲老师的颈椎病诊断和治疗手法,又有四川省第二中医医医余德海老师的呼吸病的防止和日常调护,乡村医生培训旨在让大家对中医方面的医学知识的认识,进一步掌握医疗新理论、新理念和新技术,拓展村医视野,推动乡村健康扶贫工作。

朱钰老师在现场教学

刘海洲老师现场教学

余德海老师教学

在培训期间我们的医疗车来到了峨边县新场乡村卫生院门口,义诊的村民已经排起了长队,专家简单整顿,便开始了义诊工作。为排队的村民细心把脉问诊、分析病情、开具药方、免费发送药品。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保健、治疗建议,引导村民们进行血压、血糖、心电图等检查,切实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在义诊过程中医生们发现前来义诊的大多为老年人,颈肩腰腿病痛多发,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小儿推拿科的朱钰老师,当场为乡亲们做起了推拿按摩,通过推、拿、揉、捏等手法,即时缓解了疼痛。

并在现场开展了常见病、慢性病知识的普及,如阳光般温暖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位村民,带着亲切的语气迅速走进乡亲们的心里,让每一位村民倍感放松,和我们的义诊团队你一言我一语的攀谈起来,脸上都洋溢着淳朴的笑容,构成了一幅美好祥和的画卷。

此次义诊活动最大的特色还属移动医疗车,外部看起来是一辆大型房车,内在却科技感十足,通过“互联网+”的高科技手段实现和远在千里之外的专家医生“零”距离问诊。

车内还安装了DR,B超、心电、生化、血常规等检查设备,像一个现代化的流动医院,经过医生的问诊,有特殊需求的村民被领进车中,进行进一步的详细检查确诊。期间还走访因病致贫的4户困难户,送去了药品和慰问金。

“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致力于攻克因病致贫的“ 硬骨头”,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自2017年12月立项至今,项目已先后在广西、山西、陕西、甘肃、新疆、青海、湖南、吉林、贵州、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37个县、区举办了37期培训活动。

这一路上见过贫穷,感受过心酸,经历过无可奈何,但我们付出的每一滴汗水,每一次努力都能够帮助更多乡亲们减少病痛,增添幸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我们跟随着乡村e康工程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前进继续点亮一片熠熠星空。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罗心悦]
网络热门评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乡村e康暖民心
    腾讯网友:不帶這么玩的
    评论:等我死了,我就让我儿子给我放潇洒走一回

    本网网友:挂念 - hcs/u3
    评论:美国纽约一劫匪在抢劫银行时说了一句至理名言:“通通不许动,钱是国家的,命是自己的!”

    天猫网友:不了了之 Bulziゅ
    评论:我伸出三根手指说:“送你五个字,一派胡言!“

    其它网友:▲ 难舍 4hold〃
    评论:男人有了烟,有了啤酒,也就有了故事;女人有了钱,有了姿色,也就有了悲剧

    网易网友:空景 Sadnes╰つ
    评论:在身材这个问题上,我是坚决不会承认自己是一个粗人的。

    凤凰网友:Curtain 私念
    评论:上联:该吃吃、该喝喝、有事别往心里搁。下联:泡泡澡、看看表、舒服一秒是一秒。横批:不能白活。

返回首页
Copyright.2002-2015 秦皇岛热线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