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页 > 秦皇岛热线 > 新闻 >

粉彩牧牛图花口洗

[提要]...

粉彩瓷是珐琅彩之外,清宫廷又一创烧的彩瓷。在烧好的胎釉上施含砷物的粉底,涂上颜料后用笔洗开,由于砷的乳蚀作用颜色产生粉化效果。粉彩瓷在众多的清宫廷粉彩瓷中,慈禧粉彩简单率直,浓笔艳抹,富贵豪华而别具一格。

粉彩始创于康熙,极盛于雍正。康熙晚期在珐琅彩瓷制作的基础上,景德镇窑开始烧制粉彩瓷,但制作较粗,仅在红花的花朵中运用粉彩点染,其他纹饰仍沿用五彩的制作。主要发现有两个品种:一是白地粉彩器;一是绿、黄、紫三彩瓷上加有胭脂红(金红)彩。到了雍正朝,无论在造型、怡釉和彩绘方面,粉彩瓷均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粉彩是雍正彩瓷中最著名的品种之一,彩料比康熙朝的要精细,色彩柔和,皴染层次多。大多数在白地上、少量在色地上绘纹饰。以花蝶图为最多,牡丹、月季、海棠、四季花也极为普遍。人物故事图,在粉彩中也比较多。此外,粉彩瓷中谐音的“蝠”(福)、“鹿”(禄)图案十分多见。当时突出的是所谓“过枝”技法。“过枝”技法。

此件大清雍正年制款粉彩牧牛图花口洗,藏品底径19cm,口径30cm,高7cm。折扣菱口,深腹,足墙外敛内撇,平细砂底。器型为起棱折沿,盘壁共分8个菱瓣,模具压塑而成。盘面纹饰共分三层,折沿饰卷草

纹,内壁饰十六支折枝花卉,盘心饰牧牛图。盘外壁饰琴棋书画图。绘画技艺高超,浓淡相间,错落有致,叶蔓、叶茎、果实皴染,勾勒,笔路清晰,整个画面富有生机。黄釉凝重鲜亮,呈蛋黄色,色釉填画精准流畅,两色相互衬托,构起一幅美妙的画卷。看上去自然而然让人感受到宁静、端详、舒适。其花卉纹富丽雄浑、画风豪 放,绘画层次繁多,与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情趣大相径庭,具有强烈的美学效果和时代风格。

雍正粉彩官窑器多数有“大清雍正年制”两行六字楷书款。民窑精品有私家堂名款,也有图案标记,以器底绘青花笔、锭和如意,谐音“必定如意”等为突出。

多姿多彩的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瓷器"与"中国"在英文中同为一词,充分说明中国瓷器的精美绝伦完全可以作为中国的代表。 高级瓷器拥有远高于一般瓷器的制作工艺难度,因此在古代皇室中也不乏精美瓷器的收藏。作为古代中国的特产奢侈品之一,瓷器通过各种贸易渠道传到各个国家,精美的古代瓷器作为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被大量收藏家所收藏。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丁锦]
网络热门评论 粉彩牧牛图花口洗
    凤凰网友:圈套  Easuysug▍
    评论:当有人装B的时候、哥总是低下头。不是哥感到羞愧、而是哥在找砖头.

    腾讯网友:memory’青春
    评论:女人最恨的男人是陈世美;男人最喜欢的女人是潘金莲。

    网易网友:逆光Presumptuous≈
    评论:有些人,认真的让你心疼,有些人,欠扁的让你牙疼

    天猫网友:冷忆ゆ Conquer
    评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周一到周五。

    淘宝网友:错过的情人
    评论: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气是拦路猛虎,钱是卑贱之源

    猫扑网友:念旧-  Tender
    评论:我以为你牵我的左手会和我一起走,而你只是用我的衣服来擦手

返回首页
Copyright.2002-2015 秦皇岛热线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