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汽车游戏企业美食商讯消费时尚金融微商

智能门锁市场大洗牌,小米、360等的入局,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2020-07-13 06:28:38 来源: 阅读:-

出门把钥匙锁在家里,回家把钥匙落在外面——前者是麻烦,后者是后怕。那些年被“钥匙”支配的恐惧,如今都可以用一把智能门锁来化解。

2017年中国人买了800万套智能门锁,到2020年这个数字估计超过3000万。智能锁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也将从2017年的3%增长到近20%。

智能门锁市场大洗牌,小米、360等的入局,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智能门锁市场正在快速增长。目前我国智能门锁企业超过2000家,近3500个品牌。无论是德施曼、凯迪仕等专业锁企的持续耕耘,云丁、果加等互联网创业型公司的发力,还是小米、360、联想的跨界入局,都不断为这个行业加温。

每年100%的速度增长

在中国,智能锁已经20多岁了,仍旧是一个小众市场,渗透率仅在5%左右。相比韩国已经达到80%,日本40%,差距不小。这背后是一个巨大的蛋糕。

智能门锁市场大洗牌,小米、360等的入局,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随着各路玩家入局,智能锁赛道一下子挤满了3500个玩家,市场规模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智能门锁年总销量突破800万把,2018年增至1685万把,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元。到2020年预计将卖出3000万把以上。

天猫工作人员士达表示,我国智能锁行业增长速度远超其他行业,其中来自C端的增速明显。

目前,长短租公寓、酒店、民宿等B端市场消化了智能锁的大部分订单。不过,随着智能家居产品的普及,智能锁在C端用户越来越受青睐。另外90后年轻人逐渐成家置业也催生了机智能锁的置换。

随着5G发展,智能锁成为IOT的重要入口。

去年底,小米推出一款米家智能锁,可以联结小米AIoT平台,开锁的动作能与其他米家设备进行联动。比如一打开门,小爱同学就能欢迎你回家,空气净化器会开始工作,空调会将温度调试到适合的温度。小米正在加速布局IOT生态,而智能锁已经成为了其中重要一环。

联想也在今年发布了一款智能锁R2,将其打造成智慧家居系统的核心。当你离开时,指纹锁开启离家布防模式,摄像头开始启动监控,智能锁控制的家用电器关闭;当你回家时,智能锁又将“唤醒”整个家,房间灯光、AI音箱、空气净化器、窗帘等智能联动设备在开锁同时全部开启工作。

从这个角度说,智能门锁已经成为智能家居“入口”级产品。果加CEO段方华介绍,智能门锁是很多场景的触发点,是不同模式的关键甚至是唯一触发点。门框的开启合上是家庭场景的开始或结束。一把智能锁,打开的是一个万物联动的智能家庭生活场景。

推荐阅读:梅州之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