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汽车游戏企业美食商讯消费时尚金融微商

2020大预测(1):2020年手机行业会有怎样的变化?

2020-07-22 12:16:25 来源: 阅读:-

现在应该是大多数企业交预算的时间,2020年怎么做,每个公司基本上都要做一个规划,大一些的需要几十页的报告、小公司也需要有一个PPT吧,毕竟有规划、有预算、有目标,才能知己知彼,虽然这样也不一定能百战百胜,但是没有这些是很难有胜机的!

当然做这些都要有预测,做一个一年的预测其实挺难的,很容易被打脸,但是你没有选择,做企业就必须要面对,就像柴米油盐酱醋茶,眼前没有就做不了饭,所以厚着脸皮也要去规划和判断;既然一定要做,那我们就先从手机行业说起吧!

1、 华为手机

华为手机这两年多时间,在国内市场可以说是突飞猛进,采用饱和攻击下的市场,华为已经无孔不入,你走在大街上估计看到最多的就是华为的门店标志和广告牌,华为也提出了1+8+X的策略,不再仅仅希望获得手机的市场,还希望在生态融合上有更多的建树,并期望打造一个生态命运共同体,这种利益共享确实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拥有购买率也是大大增加,一个200平米的一线城市甚至做到1000台/月(一般500-800台),好像更大的数字也不再是一个稀奇的事情,就是在2、3线城市一个店面也可以销售300-500台(数据可能没有那么精准,每个区域不一样),因为华为手机整体利润可观,大部分零售商2019年都可以笑着过年,虽然有压力,但是能赚钱,那就已经很不错了!

当然既然是饱和攻击,渠道策略就一定是强势的,按照华为的风格就一定是强调执行力的管理方式,估计很多零售商赚到的钱基本都在提货上了,甚至还会有贷款和其他的融资方式,这是和头部品牌合作的必然,所以有些焦虑是必然的,适当的焦虑是前进的动力!

2020年预计华为并不会降低这种饱和攻击的力度,对于有些还没有覆盖的或者覆盖不理想的市场依旧会加强市场的推进,而对于一二线已经饱和的市场,会更深入的挖掘市场需求,最近扫楼的活动,就是一种深入,当然我们发现大多数零售商都是在执行,并没有理解这种政策的深意!

在产品上5G一定是大行其道,因为手机市场虽然是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但是还是有竞争的,你不发布5G更多的型号,别的人会推出啊,所以华为一定会推出更多的5G型号,不同价位段、不同的色彩、不同的定位,所以5G很有可能是用户端倒逼运营商的进步,这也不见得是一个坏事,问题是,那么多4G怎么消化呢?还是要加快速度的,所以对于零售商而言,快,就成了2020年上半年更大的压力和动力,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是如此也!

2020年做华为手机要有足够的现金流、要想办法提升单店产能、要学会和华为各个部门合作、要注意提升公司内部的管理结构,尤其是库存,这些,都非常非常重要!

当然顺带提醒一句,任何市场的饱和式攻击都会有后遗症,就是推行的项目中有成功的也一定有不成功的,因为有些环节就是为了补齐闭环,这些就是风险,当然知道了风险也就能找到解决办法,那依旧是“快”,让这些环节的产品快速迭代快速变现,是降低风险最有效的办法,因为你没有选择说可以不提货,所以唯“快”不胜了!

2020大预测(1):2020年手机行业会有怎样的变化?

2、 苹果手机

2019年的苹果,其实创新并不是很明显,但是暗夜绿确实很扎眼,苹果产品很多零售商都不再说什么库克不行了,因为卖的还不错,还经常断货,这样的生意好多年不见了,看来苹果还是苹果,他大爷虽然老了点,但是还是很有底蕴的!

其实苹果自己的生态一直做得很健康,通过软件为内核,实现1+N的生态闭环,无论是供应链上的厂商还是消费者,都会觉得这个生态比较健康,手机3年保值率一直处于行业前列,加上封闭系统的流畅性让使用者具有极高的粘性,所以苹果目前看还是健康的,这两年的AirPods又成为爆款,引领了便携蓝牙耳机的潮流,也是成为零售商一个很不错的利润来源,大家觉得苹果嘛,还能做做!

据说苹果已经开始缩减4G手机的生产线,加大5G手机的研发,如果消息准确,那说明苹果看到了5G的趋势就是倒逼模式,也就是消费者都用上了5G手机,运营商和厂商必须跟得上,所以苹果预计2020年出5G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库克这样精明的商人,不可能放弃这样的机会!

当然如果不出5G怎么办?如果苹果2020年不出5G手机,要么产品有特别大的更新,要么发布一个全新的有市场冲击力的产品,当然即使这样也是苹果的一个小年,起码在中国这样的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力的!

所以您如果是苹果的零售商,控制好苹果4G产品的库存依旧是必要的工作,然后想办法做好耳机等周边产品销售,尤其是要做好用户的管理,不要再出现那种群发的“朋友圈第一条点赞”了,这样的营销真的太容易被拉黑了,当然据说这是某个总代理发明的,不是苹果的原创,总代理现在都这么不接地气了嘛?

2020大预测(1):2020年手机行业会有怎样的变化?

3、 OPPO、vivo

估计2019年最着急的品牌就是OPPO、vivo了,虽然开了旗舰店,但是OPPO一个是太艺术化,表达不知所云(上海店),一个是展示了科技魅力(华强北店),不知道用户看了会怎样想,如果没有想去第二次的欲望,那就是不成功的;vivo旗舰店看起来真的是想打造一个地标,问题是这样的地标能给自己带来什么?除去媒体一片喧闹,也就没有然后了!

这个两个品牌实行的是地包商渠道模式,这样的模式特点就是开局快,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后续动力不足,很难吸引地包商以外的优质渠道参与;加上产品闭环建设本来就很弱,这一年应该是吃了比较大的苦头,据说很多渠道都被迫转向其他品牌了!

其实对于这两个品牌,如果没有特别想法,2020年应该各自找几个总代理,作为资金盘和物流盘,然后改变地包商模式,实现大客户直供、其余客户间接直供的模式,这对于渠道开发是非常有帮助的,起码可以摆脱现在进退两难的境地;当然这个决定是非常困难的,也是不他们以前擅长的,但是路总是走出来的,不试试怎么知道不可以呢?

OPPO、vivo其实自己的生态还是要去建立的,可以学习苹果的模式,变成1+N的模式,第一步实现弱生态化,然后逐步强生态化,因为他们在3、4、5、6线城市还是有很多忠实的消费者,还有发挥的空间!

当然如果本质上来说两个品牌的母公司可以建立一个新品牌,定位在苹果和华为之间,这里还有庞大的市场,他们还是有这个实力的,不过目前看这就是一个想象!

对于零售商,2020年一定要看OPPO、vivo下一步具体策略,相信他们一定会有变化,吾等旁观者都能看清楚,不相信他们自己不明白!

2020大预测(1):2020年手机行业会有怎样的变化?

4、 小米手机

小米本来不想写的,因为小米是一家TO C公司,他们眼里只有最终用户,渠道商对于他们而言,那就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小米自己也可以建立,非要有零售商也往上扑,要么就实在没有没产品可以做,要么就是为了获得自己的用户池子,如果这两者都没有,那就是替小米做嫁衣了!

毋庸置疑,小米依旧是主打高性价比,虽然出了环绕屏,那也是想提升一下自己的逼格而已,他们短时间内还不可能改变自己的曾经定位的形象,虽然现在不怎么提了;其实小米也没有必要去改变太多,现在推出5G款手机并且将价格做到2000元以内,那还是有相当多的粉丝拍手称快的,毕竟手机这个产品现在就是一工具,大多数时候不再是什么身份的象征,所以只要便宜、产品品质还过得去,就一定会有人追捧,他们也不需要什么5年保值率,因为本来就是花了大牌1/5价格购买的,这些用户追求的就是新鲜和时代感!

如果你是小米零售商,做小米一定要学会运营用户,要不就白瞎了;当然据说小米也在提升渠道商的在生态产品上的利润空间,如果达到一定的标准,还是可以考虑一下,这个标准因企业而异,20-30%就差不多了,但是如果提升到这个水平,小米必须大面积提升周边产品的品质,似乎小米已经在朝着这条路在走了!

2020大预测(1):2020年手机行业会有怎样的变化?

5、 三星

据可靠消息,三星12月份又裁了不少人,很多省办公室没几个人了,看起来有点悲凉;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三星机销售量依旧是手全球第一,也就是说三星并没有死,只是暂时在中国市场衰落而已,但他们还是有强大的翻盘能力的!

三星在中国市场除去当年的爆炸门事件,其实还有很多很深层次的问题,其中单就市场纬度来说,就是三星在中国市场一直没有管理本土化,以前的三星中国区中国人能做到部长就已经是很高的职位了,并且没有太多权利,这对于这么大的市场而言,本质上就错了,三星很多玩法、营销、效率,都跟不现在的中国发展速度了,所以出现问题也属于正常!

当然我不认为三星会完完全全退出中国市场,除非他们富三代的领导者真的无所谓了,但这不符合商人的特质;如果这样看,那么现在的国内裁员是不是腾笼换鸟呢?也许这是一种最好的猜测!

不过据说现在开三星手机授权店补贴很多,开店基本不亏钱,当然也没有大利润,这个信息值得很多人思考,当然这个是一种“赌”,就看你下多少注了!

2020大预测(1):2020年手机行业会有怎样的变化?

6、 其他

2020年会不会还有新品牌冒出来,其实要看市场还有没有空隙、要看行业变革中是不是能有新的空间、要看有没有这样有目光的勇敢创业者,我相信,一定会有的,在手机行业越来越集中的今天,其实已经存在太多机会了,因为人的需求是万花筒,并不是只要千篇一律的白茫茫一片,所以,2020年也许会有新的品牌出现,可能是现有的投资者、也可能是一个外行的创新者,但是无论哪一种,都值得期待!

2020年,5G时代就真的来临了,对于我们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因为未来的物联网时代保守估计会有500亿个设备(全球数量,现在全球40亿个),这中间一定会有更多的有趣的商业模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创新者做不到!

也许,这次才是我非常憧憬2020年的原因,因为在一个创造的时代,我们每个努力的人,都有机会!

加油2020!

加油,所有零售商朋友们!

加油,手机智能硬件厂商们!

加油,我们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

进入后,订阅西楼老师的年度大课,对您一定会更优帮助哦,现在还有拼团优惠!

感谢摩可国际的大力支持

推荐阅读:typescript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